Powered By Blogg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Translate

2013年8月5日星期一

特多美食之Cascadoo

相信所有第一次见到Cascadoo鱼(又称Cascadura)的人都和我一样感到震撼,它的外表仿佛穿着一身炭灰色的盔甲,雄伟古朴得让人觉得它并不属于这个时代的生物。后来我通过维基证实了我的想法是正确的,考古学家曾经在古新世纪的地层发现它的化石。中文名叫“兵鲶” (Armored Catfish)。



这种鱼是特多中文旅游官网推荐的美食之一,并注明它是一种珍贵的淡水鱼。所以当我在超市轻易地发现它时,你可以想象得到我的兴奋吧!

哪!鱼买回来了,怎么煮?只好请教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了。有人建议我烹煮前先塞香料入鱼肚腌制,但是没有提供详细的步骤。于是只好依靠自己的烹饪经验了。超市买的是已经处理过(如上图),内脏都已清除,可以马上烹煮。

面书上有个相识已久的日本友人知道后大叹可惜,说此鱼的肝脏超棒,他试过一次便从此念念不忘。仔细想想,这个朋友连青蛙刺身都敢吃并且赞不绝口,我不是说他变态,也不是抗日分子,只能说国情不同。所以便故意气他说:“钓鱼岛是我的”。他竟然说:“岛给你,鱼给我!”,哈哈。

回到正题,本人离乡背井材料有限,翻转厨房才找到以下材料,烹饪方法保证原创:

姜,约50克,切薄片。
蒜,5 瓣,拍扁,切薄片。
土产辣椒 2 粒,切细条(连籽)。
酸柑 3 粒,榨汁去籽。
咖喱粉,约50克。
干辣椒末,约10克。
兵鲶 (Cascadoo) 6 条,整只勿斩。

先用中火热锅下油炒香姜、蒜、辣椒,然后加入咖喱粉和辣椒末炒至香味四溢,加鱼转大火一起翻炒至鱼身半熟(盔甲颜色变淡)。加水至水面覆盖鱼身,焖煮约30分钟。然后转小火,倒入酸柑汁,搅拌后继续焖煮15分钟。于是一锅原创的南洋娘惹咖哩兵鲶鱼便大功可成了!

此鱼肉质细绵密且富有弹性,然而腥味极重,幸好我无意中创下的酸辣煮法不但掩饰了鱼腥,并且带出了鱼肉自然的甜味。然而本人极度害怕海鲜的腥味,所以剩下的五条鱼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两位随我去国出差的同事们的腹中物啦!可惜,可惜,善哉,善哉。

在烹饪的过程中,锅里不断传来很浓的鲜味。同事们说很香,可是我觉得很腥!熏得我头昏昏沉沉,只比螃蟹的腥味稍好。要知道你们趋之若鹜的螃蟹是我敬而远之的食物,除了因为敏感体质,更大部分是因为厌恶它的腥味。

特多中文旅游官网记载:“根据当地的民间传说,这种鱼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地方,一旦您吃过了,您就再回到特立尼达岛。” 好浪漫的一个传说。晚餐后上英文维基查看这段传说,原文如下:“ Those who eat the cascadura, no matter where they wander, will end their days in Trinidad.” 说的是一位英国绅士与一位当地的印第美女相爱,后来此人因故回归家乡英国,原本以为和爱人从此分离,哪知命运的安排让他患上了一种疾病,唯有待在热带地方病情才不会发作,所以他只好返回特多与爱人相厮到老。后人穿凿附会说是因为他曾经吃过Cascadura,这段姻缘才会开花结果。原文翻译成中文:“吃过Cascadura的人们,无论你漂泊何方,必终老特多。” 我的同事看后激动地说:“Shit!”。

抛书包的时候到了,资料引用自英文维基。特多人口中的Cascadoo,学名Hoplosternum littorale,美鲶科兵鲶属。在巴西称为tamuatá,在法属圭亚那被称为atipa,圭亚那人则称之为hassar,苏里南人称它kwi kwi (或 kwie kwie),委内瑞拉人则叫它busco或currito,是上述国家的主要食用鱼。

下图也是引用自英文维基,展示的是刚捕获的兵鲶:

没有评论: